内容分类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环境艺术工程系

 

主任电话:051266503330

 

教 务 科:051266503331

 

学 工 科:051266503331

背景:
阅读新闻

环艺系2022-2023学年第1学期20级项目课程汇报之《家具设计与陈设》

环境艺术工程学院 [2023/01/13]
 

本学期1月5日20级《家具设计与陈设》课程进行了线上的课程汇报。本次课程是我系20级三年级课程,是我系的专业核心必修课程,也是我系期末教学成果汇报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课程由我系谭湘贇老师、曾慧颖老师共同担任教学。此次家具设计涉风格类型较广,有清代、明代、巴洛克、洛可可等多种风格空间。教学过程中按照系部“五位一体”教学模式有序进行,从项目调研到方案设计,从手工制作再到最终的展出汇报,将学生的专业素养由易到难地综合提高。第一阶段教授关于家具设计的重要理论,包含中国古代家具史、外国家具史,家具的发展及风格演变;第二阶段为实训阶段,开展线下调研活动,并以ppt的形式在课堂上进行汇报;第三阶段为大作业制作阶段,每组成员制作各自风格的空间,每周向老师展示成果。每位同学团队间反复磨合,发挥个人专业擅长,将家具设计表现地淋漓尽致。位老师带领20级所有学生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稳步推进课程进度。不断推敲,奋战无数个白天黑夜,期末以较满意的效果呈现。

本次课程旨在学生对于家具陈设运用的实践,拓展学生对家具设计的创新与运用的方法和综合素质能力。通过我系的期末汇报,每位教师与学生有所收获,学生彰显自身价值,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系教学改革的方向与信心。(图/文 谭湘赟)


作品名称:哥特风书房家具设计

班级:展示20401

设计团队:李怡辉 蒋方怡 丁雨琴 孟金蕊 李思源 范韵洁

指导老师:谭湘赟老师

设计说明:本方案以哥特式家具为主题,哥特式家具是以浪漫主义作为造型艺术设计的出发点它具有热情奔放及丰丽委婉的艺术造型特色,主要基于家具本身的功能需要及生活需要。最大的特点是将富于表现力的细部相对集简化不必要的部分,而着重于整体结构,而加强整体装饰的和谐效果,使家具在视觉上的华贵和功能上的舒适更趋统的体验。

 

作品名称:诗韵——清代家具客厅空间模型设计

班级:设计20403

设计团队:王璇卢佳萱刘妍朱昳晗张卫豪

指导老师:谭湘赟老师

设计说明:设计说明,本设计为清代家具,设计灵感来源于苏州园林。清式家具具有选材考究、做工精细、造型新奇、装饰繁的特点,清朝喜欢色深质细的硬木,紫檀成为那时最珍贵的家具材料。我们这次做了清代的客厅主要模型有罗汉床、榻几、官帽椅、茶几、高几。运用了浮雕的雕刻方式来雕刻罗汉床的围板,再进行拼接成型,官帽椅也是先做出单个部件然后进行打磨拼接成型。所有模型成型后用木料腻子将模型填平,再用紫檀色漆上色,最后刷上木蜡。运用腻子、木蜡、漆、锯到的材料有,木头、雕刻刀、子、电钻、502胶。





发布者:武德芳 作者:谭湘赟   浏览次数: 1123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