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教学科研

联系我们

环境艺术工程系

 

主任电话:051266503330

 

教 务 科:051266503331

 

学 工 科:051266503331

背景:
阅读新闻

环艺系专业发展研讨会暨苏州市职业学校研讨活动在我校顺利举行

环境艺术工程学院 [2020/12/10]
 

为进一步加强职业学校相关设计专业的建设研究与交流,1210由苏州教育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苏州教科院)进行策划组织的职业学校专业发展研讨会在苏州建设交通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举行苏州教科院美术教研员范虎、苏州市19个职业学校和48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观摩活动。

上午,苏州建设交通环艺系裴元生教授、张家港中等职业学校陆永祥、常熟高新园中专吕娜三位老师带来的不同类型课程。裴元生教授在课程《景观设计要素及原则——以苏州博物馆设计方案为例》中结合苏州博物馆案例分析了几何形体设计元素在苏州博物馆空间的运用以及片石假山的文化寓意和内容,课程“有故事、有理念”。陆永祥老师的《当代绘画》课程,将学生的学习场所结合,生动地展示了美术课程“有趣味、有情境”的课堂环境。吕娜老师在《品雕刻之美 育鉴赏之能--木雕作品赏析》课程中将非遗带入课程,让学生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够对民族文化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可谓“有文化、有底蕴”。

三位老师分别运用了情境导入、师生互动、项目团队探讨等教学手法对景观规划之苏州博物馆场景分析、美术欣赏上之当代绘画、公共艺术之木雕赏析进行了课程的设计与讲授,课程内容新颖、知识含量丰富,巧妙地将思政融进了课程之中,激发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意识。

中午陈鑫主任带领大家参观了环艺系B楼展厅以及江南建筑传承馆。两处展厅分别陈列了环艺系学子学期课程方案作品、寒假期间完成的作业以及江南建筑构建、砖雕、木雕等展品。各参会学校老师纷纷对环艺系学子在全体教师的指导下能够完成的成绩表示赞赏,对江南建筑传承馆展陈的精美展品和设计构思表示惊叹。

下午进行了讲座和评课活动,陈鑫主任以《如何培养合格的职业教育骨干教师》为题,从教学政策宏观角度、学生现状分析、教学模式等方面展开分析,给在座的全体骨干教师带来深刻启发。环艺系学科带头人裴元生教授对环艺系三个专业的一年建设和专业教学改革情况进行了会议交流。


最后,美术教研员范小虎老师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开学之初就举行大市教研活动非常有意义和示范作用,通过教学展示能够看到各学校老师的专业实力和授课能力,兄弟院校之间有了互相学习的机会,大家要将所学所得融汇到今后的专业教学改革之中,为苏州市职业教育文化艺术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通过本次教学发展研讨会,让更多的职业学校对环境艺术工程系的专业改革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各学校也纷纷表示要向苏建交环艺系学习和取经,达到了环艺系专业建设的苏州引领的目标(图/文 许松)




发布者:陈鑫 作者:许松   浏览次数: 2530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