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环境艺术工程系

 

主任电话:051266503330

 

教 务 科:051266503331

 

学 工 科:051266503331

背景:
阅读新闻

环艺系开展“领航学校”计划内涵专业建设说课程教研活动之二报道

环境艺术工程学院 [2020/09/12]
 


9月12日下午,环艺系“说好一门课、上好一门课”系列教研活动继续开展。本周说课由陈鑫主任领衔,裴元生、武德芳、谭湘赟、许松五位教师进行课程说课。

首先,陈鑫主任进行说课。说课的课程为《民族建筑装饰调研与实训》,从对苏州古典园林复原项目的研究进行展开,说课从课程性质、课程目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实施、师资建设、特色与创新几方面进行详细阐述该课程的教学策略和特色创新部分。说课内容从国家宏观层面到专业的发展需要、从教法到学法的独到见解。陈鑫主任提出的探讨在课堂、任务在课外,强调在新时代下,专业课程中体现课堂思政和突出文化、强调文化的重要性,以及对于课堂教学中团队协作与个人学习的关系、专业技能与综合素养等辩证关系中进行了多维度的关系梳理,让全体教师受益匪浅、感同身受。

随后,许松、谭湘赟、武德芳、裴元生几位教师分别针对自己本学期所授课程进行说课。几位老师的说课各有所长,各有特色。许松老师提出当下教学活动中应注重数据的可视化、数据应能准确清晰地了解学生现状及特征,并按照设计行动导向教学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的专业核心素养;谭湘赟老师从今年所教课程特点和学期教学安排情况进行分析课程计划和教学特色与创新;武德芳老师从课程对接的实际工作环节和要求出发,提出教学中融入实际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科带头人裴元生教授进行了压轴说课。她从《展示展馆设计》课程定位和方向展开,将社会对于岗位的需求、世博会系列展馆的整体设计融汇到课程设计之中,关于学生今后的就业岗位和专业发展途径进行了列表阐述,强调多方评价的重要性和实施过程,课程亮点突出课程对于社会服务的有效开展、学生每一次作业的交流和点评以及实施效果等。

图1(系部教师分别对任教课程进行说课)

最后,陈鑫主任对第二周的教学工作作回顾、对本周开展的17-19级系列专业展出所有辛勤付出的老师进行了表扬。指出今天说课的几位老师都是环艺系有多年工作经验的骨干教师,在教学方法、思路上都有着独到之处,希望其他教师能够从今天几位教师的说课环节中取其精华,学习每一位老师的优点和所长,并运用到各自的教学活动中去。同时对本次各个老师的说课亮点、存在问题做了点评和建议,希望各位教师本学期继续扩大教学成果。

图2 陈鑫主任点评本次说课活动

本学期开展的“说好一门课、上好一门课”教研系列活动是我系贯彻我校“领航学校”计划的一次重要内涵建设活动,以老带新,促进专业教师的快速成长。

                                                                   (图文许松)






发布者:陈鑫 作者:许松   浏览次数: 1485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