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环境艺术工程系

 

主任电话:051266503330

 

教 务 科:051266503331

 

学 工 科:051266503331

背景:
阅读新闻

2019-2020-2环艺系教师走访企业活动之唐人营造和星杰别墅设计装饰有限公司

环境艺术工程学院 [2020/07/21]
 

    按照环艺系的历史惯例,教师每学期结束和开学走访学生实习就业的企业进行调研,为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课程的实施做好准备,本学期末安排我系教师全部利用75-18日期间走访企业,与企业师傅、应届往届学生进行交流。


 717日下午环艺系谭湘赟老师、顾朦老师走访了位于干将东路的亭雅街的唐人营造和圆融时代的星杰别墅设计进行走访交流活动。企业导师对于目前学生的表示表示赞赏,认为建设交通环艺系的学生软件综合运用能力、执行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都比较强,在同类院校实习生中属于佼佼者。希望学校方面能够在学生学习主动性、人际交流、预算等方面再进一步加强,学生能够认识到家装企业前期谈单能力的重要性、助理设计师与设计师之间的差距,双方就目前专接本与企业学院之间的矛盾问题进行了协调。和唐人营造企业学院的学生交流了解到学生在企业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对空间尺度的把握、对空间绘制建模的步骤顺序(墙体、硬装:踢脚线-墙体完成面、软装搭配-效果图)、CAD施工图绘制SU建模的准确度(学会看图绘制,尺寸的正确,学会自己建模不要只会拖模型)、家装的施工步骤及工艺的初步了解、考虑项目的实际预算额度切合业主的实际经济预算、不会不懂遇到问题时就问向老师学习,同时也遇到很多的困难问题,家装施工工艺不是太了解,需要多百度多询问多学习,项目完成时间没有把控,需要加快速度以及保证质量,CAD施工图绘制的精准度还不是很全面,还在练习中,但是学生有信息相信通过时间的磨练会有一定的成效。  

通过和公司设计师的深入交流,了解了我们学生的优劣势。企业教师表示,我们学校学生的软件操作和应用能力比较强,学习态度和工作态度也很端正,对设计工作有热情。而不足之处是对于实际案例的把控,施工图的绘制和空间尺度的把握。学生在学校里虽然也是以项目为指导,小组团队合作完成,但是概念型的项目始终和实际项目是有差距的。企业教师认为学校可以加大样板间的投入,如平层,复式等,让学生以样板间作为项目的依据,进行半实际化设计,能够更有效使学生认识到自己设计中的问题所在,更有利于学生获得进步,使得学生以后在设计单位更快融入实际项目,是一个学校和用人单位双赢的局面。

顾朦老师和谭湘贇老师还向企业设计师咨询了录用员工的标准和优先录用的条件等,交谈中发现具备独立完成量房及施工图绘制的学生最受企业的欢迎。除了学生的专业能力以外,待人接物、口头表达能力也是企业的考量范围。

     我校环艺系的“企业学徒制”不仅受到了学生的认可,也受到了企业的认可,学校教师和企业教师共同教授,让学生在角色转换时更为顺利,做到无缝对接。(图/文 谭湘赟 顾朦)








发布者:武德芳 作者:谭湘赟 顾朦   浏览次数: 1425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