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教学科研

联系我们

环境艺术工程系

 

主任电话:051266503330

 

教 务 科:051266503331

 

学 工 科:051266503331

背景:
阅读新闻

环艺系成功举行2020年建筑装饰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暨领航项目论证会

环境艺术工程学院 [2020/06/26]
 

617日环境艺术工程系在学校行政楼会议室举行202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论证暨领航项目方案论证会议。专家委员会主任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博导周玉明教授,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硕导金螳螂设计总院原院长王琼教授,苏州大学文正学院艺术系主任马路教授,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张进平教授,苏州木雕非遗大师陈忠林教授,苏州名人装饰有限公司副总汤雪惠高级工程师,环艺系陈鑫主任,过阳副主任及系部其他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江苏联合学院环艺专业学科带头人裴元生教授主持,分为三个议程。

第一个议程:学生汇报本学期课程部分设计方案。为了让出席会议的专家能够直观的了解我系的教学水平、现状,会议首先由16级各专业课程的学生代表汇报本学期方案作品。虽受疫情影响,本学期4月中下旬才开学,时间紧任务重,但在我系全体师生努力之下,一个半月的时间,16级学生依旧以高标准高水平呈现出优秀的期末方案作品,获得在场所有专家一致认可和赞赏。

第二个议程人才培养方案论证阶段,由裴元生教授向各位专家汇报了环艺系一年以来,在专业的教学、社会的调研、学生的反馈以及毕业生的交流方面进行了反思。一年以来,在专业教学大以及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也一并进行了展示。随后裴老师从人才培养方案的定位、资格证的考核、就业的岗位和发展的方向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汇报。展示艺术的负责人张伟老师从展示艺术的定位以及目前课程的一些安排,以及今后510年之间的一个设想和规划等也进行了汇报。



随后,专家就目前环艺系三门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逐一的点评,大家一致认为目前环艺系进行了这么多年的教学改革,每年都能看到新的尝试和新的效果,能够感受到教学改革带来的利好,也值得各学校学习。五年的布局非常适合于五年制高职学生的一个特点,课时长,培养周期长,更有利于专业的培养的规划,希望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时候,要与本科的课程拉开距离,要定位准确,更符合高职的特点和社会对于职业技能型人才的要求;同时,王院长也指出,学生的专业能力强,是不是在考虑学生今后的本科乃至研究生这方面的出口进行一些适当的考虑?其余专家对于建筑装饰材料和施工工艺这一方面基础构造等提出了非常切实可行的建议,希望我们加强在建筑构造的实训室和展示室方面进行一定的规划,有利于学生理解节点大样,也有利于学生今后在就业方面向工装方面的发展,做好坚实的基础。大家认为本次人才培养方案做得非常严谨,符合学生的特点,在部分的课程课时方面进行适当调整就更有利于一年乃至五年对于人才的培养。环艺系的企业学院模式很值得推广,也更符合当前对于职业技术教育人才和现代职教体系打通方面的有效的尝试。

第三个议程,是环艺系领航项目论证阶段。由江南建筑构建传承与展示馆项目负责人,海绵城市技术展示和传统著名建筑展示的负责人,环艺系展示空间布局的负责人,进行了方案的汇报,各位专家,从专业建设的角度,对于以上的几个方案进行了逐一点评,希望能够把方案做得更加的仔细有效可行,能够达到可观可游可学,互动性强,这样更符合我们实训室建设的需要,希望三个项目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凸显环艺系建筑文化传承的特色。

会议的最后,各位专家与环艺系的负责人就今后的专业的合作以及人才的培养和相关的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本次专家委员会的来宾,规格高,立意高,建议好,环艺系将会按照专家的要求,对于人才培养方案及规划进行进一步的完善,达到更好的符合学生特点的要求。(图/文 许松)




发布者:陈鑫 作者:许松   浏览次数: 2608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