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环境艺术工程系

 

主任电话:051266503330

 

教 务 科:051266503331

 

学 工 科:051266503331

背景:
阅读新闻

2019-2020-1环艺系教师走访企业活动之安然居装饰公司

环境艺术工程学院 [2020/01/17]
 

按照环艺系的历史惯例,教师每学期结束和开学走访学生实习就业的企业学院和现代学徒制试点企业进行调研,为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课程的实施做好准备,本学期末安排我系教师全部利用116-18日期间走访企业,与企业师傅、应届往届学生进行交流。

2020116日下午环艺系张劲松、程萌老师走访了安然居装饰公司(吴江店),在进入企业之后,两位老师先与我校的实习学生进行了沟通,主要从学生在企业的工作安排、培养过程、实习心得等方面进行了了解,同时学生也总结了当前自己还存在的不足及对未来规划的展望。随后企业导师米老师加入到了师生的交流中,大家深入探讨了教学课程与企业实践的关系。企业导师首先对我系学生表示了认可和赞赏,对建设交通环艺系全体教师的悉心培养表示感谢。他认为我系学生的专业基础比较扎实,课程学习相比其他院校更为全面,尤其是对于软件的综合运用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协作能力都比较强,可以较快地适应公司的需求。

与此同时企业导师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希望我们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让学生加强对施工工艺的了解,尤其是在节点图方面可以多一些接触和学习,同时也应注重学生在使用软件时良好作图习惯的养成,从而提高学生的作图效率。此外企业导师还特别强调了专业基础课程的重要性,尤其是三大构成对于室内设计的影响,引起了师生的共鸣。最后企业导师为我们明确了成为一位合格设计师的要求,即应具备接触客户谈单、独立画图、工地交接的能力,这也对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我系未来对学生的培养方向提供了参考和目标。

通过这次对企业的走访和交流,使我们对“现代学徒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应当更加注重企业的实际需求,切实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使现代学徒制真正发挥出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作用,而不是仅停留在形式化。经常与合作企业进行交流与沟通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可以有效避免“学校热、企业冷”的问题,作为专业教师,我们将继续以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为己任,不断提升个人专业水平与综合素质,为构建“现代学徒制”培养体系贡献一份力量。(图/文 张劲松 程萌)





发布者:武德芳 作者:张劲松 程萌   浏览次数: 1344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