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环境艺术工程系

 

主任电话:051266503330

 

教 务 科:051266503331

 

学 工 科:051266503331

背景:
阅读新闻

2019-2020-1环艺系教师走访企业活动之居无空间设计、苏州大学万维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环境艺术工程学院 [2020/01/16]
 

按照环艺系的历史惯例,教师每学期结束和开学走访学生实习就业的企业学院和现代学徒制试点企业进行调研,为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课程的实施做好准备,本学期末安排我系教师全部利用1月16-18日期间走访企业,与企业师傅、应届往届学生进行交流。

   1月16日上午环艺系王鑫老师、顾朦老师走访了位于李公堤的居无空间设计有限公司,两位学生的导师参加了本次走访交流活动。企业导师对于目前学生的表示赞赏,认为建设交通环艺系的学生软件综合运用能力、执行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都比较强。但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新颖的想法和思维方式在实际工作中有所欠缺,希望学校方面能够在学生学习主动性、学生思维方式,自主学习等方面再进一步加强,学生能够认识到工装的细节处理以及灯光环境的重要性、助理设计师与设计师之间的差距,学生也希望可以跟进一个项目,而不是多个项目同时进行,两位老师就目前出现的矛盾问题和学生导师进行了协调,沟通。希望通过校企共同体努力,培养更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

  随后走访了位于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的万维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目前有三位学生在此企业实习工作,我们在和学生沟通中了解到,学生在实习期间学习到很多,并也参与到实际的设计中来,最近他们接手的案子:乌镇的建模和文本辅助,做了一些内部的建模,根据老师的要求建造模型,然后文本方面填彩平,学习了一下老师们平常是怎么样做文本的一些思路。除此之外,也参与了南昌银行的施工图绘制,时间花了很久,绝大部分不懂的地方就根据老师给的例子学习,然后问问老师,上网查查。在实习中学习布平面的技巧。文本的排列等,学生收获很多以外,我们在和企业导师沟通中也得到了学生很高的评价,该企业对几位学生的评价都很好,学生专业知识,学习的能力很强,上下班准时,也能自己利用下班时间自我充电。

通过本次走访,对于我们今后的教学有了新的思考。首先我们系目前五位一体的教学改革在同类高职院校学生实习和就业的竞争力方面优势比较明显,现代学徒制对于紧密的师徒关系非常重要。其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够多与企业接触和深入参与一些项目。任教的项目课程设计中尽量使用现实的案例,带领学生考察实地情况,通过实际丈量尺寸了解现实场景与设计中的联系。在项目设计过程中,尽可能多的进行不同形式的汇报,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邀请企业负责人和设计师参与项目的点评让学生对于图纸深化和制图规范有更清晰的认识因此走访企业、走访学生对于我们的专业教学改革和自身专业能力的提高非常有效。(图/文 顾朦 王鑫)






发布者:武德芳 作者:顾朦 王鑫   浏览次数: 1541
-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