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分类

新闻中心

联系我们

环境艺术工程系

 

主任电话:051266503330

 

教 务 科:051266503331

 

学 工 科:051266503331

背景:
阅读新闻

2019-2020期末作品展报道之《立体构成》课程----领略艺术之美,感受构成韵味

环境艺术工程学院 [2020/01/06]
 

 1月2日上午在校园内的B楼,环艺18届的同学们展出了他们引以为傲的立构期末作品。此次展览让同学们学习了平面和立体之间互相转换的构成美学,不仅提升了对专业的认知丰富了课余时间的安排还使同学关系更加紧密。

按照“五位一体教学模式”课程改革的要求,课程后期采用分成若干个小组,18级室内和环艺两个专业的学生在任课教师谭湘贇带领下,从抽签决定所做的内容小组商定所用材料,采购收集材料和工具,到制作成三维立体或抽象或具象的构成,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建立责任感和团队意识,也培养了学生细腻谨慎的良好学习习惯,本次构成期末作品展打破传统的立体构成教学展出模式,采取课题式具象与抽象的二三维转换构成”为主题进行创意构思,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和团队合作能力。

本次展览的形式是以小组合作的形式人一组,每一组由组长抓阄决定所需要转换的二维图案并以三维模型的方式把它用“写实”或“构成”的方式表现出来。

    从虚实结合、色彩对比、主次衬托再到材料的选择、展板的制作、分工合作的配合,全是由同学们自己经过思索考量后再做决定。此次展览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活跃了同学间的合作气氛使得同学互相更加亲密而配合,更是紧贴专业相关选择了当代艺术画作”这一主题使同学们沉浸于一个美丽的构成世界中边感受当代艺术的魅力。运用一个学期所学到的立体构成的“美的法则”来表现这些美,同时也使一学期所学的知识被完全地吸收、运用。

    一走进B楼就可以看到展台上摆放着的构成模型,或用色用材大胆艳丽脑洞大开,清新温柔,循序渐进血腥的大卫、残缺的自由女神、孤独忧郁的城市、天高云淡的牧场生活……三维的名画在这里舒展着各自的丰姿,以“写实”或“构成”的方式来展示学生们眼中这些当代名画的魅力。展台前还放着一张作品介绍板,上面会注明作品名称、小组成员、指导老师、班级,还会有成员的制作过程、制作感想和心得体会,为自己的展览增光添彩的同时也能让观看者感受到制作的过程与制作人想表达的内容。

    作品摆放的方式也很有“竞争感”,若是抽中了同一张画的、制作手法相近的作品将会被摆放在一起做出对比效果方便老师与同学们的评比。而早就知道这一点的同学们更是激情澎湃地投入了大量心血去使自己的作品尽善尽美能更接近自己的理想作品。

只展出短短几天时间,但是前来参观的老师、同学络绎不绝,足见同学们的认真与作品的吸引力,更能体现出展览的目的得以充分发挥。在展出过程中,陈鑫主任仔细的观看了学生的每一幅作品,并对其中比较优秀的作品进行了点评,整个展示的形式和创意也得到了其他老师和同学的好评。(图/文 谭湘赟)




  


 







发布者:武德芳 作者:谭湘赟   浏览次数: 1543
- 返回 -